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系统 > 备考资料 > 笔试备考 > 综合知识 > 正文

2017银行秋招备考之公共基础专项训练(一)

2016-11-17 16:56:06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北京高校银行考试交流:592756369

  1.某毒品案件中的重要证人小张因在诉讼中作证而导致其人身安全面临危险,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应当采取的保护措施不包括:( )

  A.免于其出庭作证

  B.不公开其真实姓名

  C.禁止特定人员与其接触

  D.对其住宅采取专门性保护措施

  A【解析】《刑事诉讼法》第六十二条规定:“对于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动犯罪、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毒品犯罪等案件,证人、鉴定人、被害人因在诉讼中作证,本人或者其近亲属的人身安全面临危险的,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应当采取以下一项或者多项保护措施:(一)不公开真实姓名、住址和工作单位等个人信息;(二)采取不暴露外貌、真实声音等出庭作证措施;(三)禁止特定的人员接触证人、鉴定人、被害人及其近亲属;(四)对人身和住宅采取专门性保护措施;(五)其他必要的保护措施。”本题中,A项免于出庭作证不属于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应当对小张采取的保护措施。

  2.将下面《水浒传》的故事按事件的发展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①景阳冈打虎

  ②独臂擒方腊

  ③浔阳楼题反诗

  ④宿太尉招安

  A.①②③④ B.①②④③

  C.④②③① D.①③④②

  .D【解析】根据《水浒传》情节,先有景阳冈武松打虎,之后有宋江浔阳楼题反诗,再有宿太尉招安,最后武松单臂擒方腊。

  3.“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是张载的座右铭,也被认为是读书人所应担负的历史使命。

  以下学者,其言行与此最不相符的是:( )

  A.王夫之 B.龚自珍 C.严复 D.周作人

  【解析】张载写下这句话的背景是,宋神宗二年,张载出任崇文院校书。时当王安石行“新法”,很希望得到张载支持。张载并不反对变法,但提出不能“教玉人追琢”,遂与王安石语多不合。后因其弟张晋反对变法获罪,张载辞职回乡,以讲学著书为生。这句话警示读书人即使在不得志时也要洁身自好修养个人品德。

  周作人早期留学日本,学习先进文化知识,但在日伪时期,投靠日伪政权,为许多人所不齿。

  4.以下有关我国古代著作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大唐西域记》记录了当时中亚、南亚多个国家、地区的地理、文化、政治情况

  B.《尚书》是我国最古老的政治文献汇编

  C.《海国图志》是中国近代史上最早的一部介绍世界地理、历史的巨著

  D.《齐民要术》是一部介绍民间医学方法的医书

  D【解析】《齐民要术》是北魏时期的中国杰出农学家贾思勰所著的一部综合性农书,也是世界农学史上最早的专著之一。是中国现存的最完整的农书。书名中的“齐民”,指平民百姓。“要术”指谋生方法。 《齐民要术》大约成书于北魏末年(公元533-544年),《齐民要术》系统地总结了6世纪以前黄河中下游地区农牧业生产经验、食品的加工与贮藏、野生植物的利用等,对中国古代农学的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而不是介绍民间医学方法的医书,故D选项表述错误。

  5.以下变化使事物性质发生改变的是:( )

  A.酒精挥发 B.矿石粉碎 C.冰雪融化 D.白磷自燃

  D【解析】白磷自燃属于氧化反应,事物性质发生了变化,而A、B、C选项则只是物理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