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商银行 > 招考资讯 > 备考指导 > 正文

农村信用社和农商银行的区别

2017-07-16 17:14:33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2017银行春招考试交流 542372679 ☞ 点击加群

  弘新教育 2017年银行&农信社备考指导

    弘新网校 银行/农信社网络辅导课程 在线学习

  课程咨询:18039558822微信/手机号

  

   不少人在报考招聘的时候,是不是看到各大地区的名称不一样呢?为什么有的地区是农村信用社,而有的地区确实农村商业银行呢?到底两者之间有什么区别,性质究竟是否一样?接下来让我们详细来比较一下这两者的不同。

  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是由辖内农民、农村工商户、企业法人和其他经济组织共同入股组成的股份制的地方性金融机构。 在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农业比重很低,有些只占5%以下,作为信用社服务对象的农民,虽然身份没有变化,但大都已不再从事以传统种养耕作为主的农业生产和劳动,对支农服务的要求较少,信用社实际也已经实行商业化经营。对这些地区的信用社,可以实行股份制改造,组建农村商业银行。

  农村信用社:农村信用合作社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设立、由社员入股组成、实行民主管理、主要为社员提供金融服务的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农村信用合作社是银行类金融机构,所谓银行类金融机构又叫做存款机构和存款货币银行,其共同特征是以吸收存款为主要负债,以发放贷要为主要资产,以办理转帐结算为主要中间业务,直接参与存款货币的创造过程。

  【两者的区别】

  1.在设立条件上

   注册资本金、资本充足率、资产规模、资产质量等方面均有不同要求

  2.在股权设置上

   农村商业银行的股本划分为等额股份,同股同权、同股同利。

  3.在法人治理上

   股东大会是农村商业银行的权力机构,同时设置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管理层,农村信用社为入股社员服务,实行民主管理。法人治理上,社员代表大会是权力机构,社员代表由社员选举产生,同时设置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管理层。

  4.在服务重点方面

   然两者都是主要为辖区内农业、农民和农村经济发展服务,但由于农村商业银行是在经济相对发达地区组建,农业比重较低,因此,在满足“三农”需要的前提下,还需要兼顾城乡经济协调发展的目标。农村信用社的服务对象则更多地侧重于农户。

  【两者的联系】

  农村信用社和农商银行属于同一个系统,由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统一管理

  信用社是农商银行的前身,当信用社的资产规模等指标达到一定标准可以改制为农商银行,对于客户来说,信用社和农商银行本质上都是地方性金融机构,是立足社区,服务“三农”的当地人民自己的银行。

                                                      责任编辑:(田老师)

   2017年北京农商行招聘笔试&面试备考指导

  2017【光大银行】春季校园招聘信息汇总

  2017年【招商银行】春季招聘公告汇总

  2017银行/农信社春季校园招聘信息汇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