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商银行 > 招考资讯 > 考情分析 > 正文

金融类招聘考试常见问题3

2015-03-27 15:08:45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七、不同地区的银行都是通过考试进入的吗?
  
  答:不同的银行的招聘方式都有所不同。
  
  但是中国人民银行、五大商业银行招聘形式趋于统一,都是全国统一考试,每年招聘一至两次,招聘人数在五千至一万五,参考人数在五万至二十万。股份制商业银行不是统一考试(仅广发银行是统一机考),招聘人数较少。
  
  总之,一般都要经历笔试,然后数轮面试最终体检、政审、签约等过程。
  
  八、银行的薪酬待遇怎么样?
  
  答:银行、农信社的薪酬待遇相对来说是非常优厚的,以工行为例,除基本工资外,还有各种优厚的福利待遇,如带薪年假,除政府规定的各项保险外,额外提供补充公积金、企业年金、补充医疗计划、住房补贴计划等,另外还有各项职业培训等,如新员工入行培训、岗位资格培训、国外(境外)培训,为新员工提供个性化、全面化、长期化的职业发展规划。
  
  商学院金融专业的本科硕士也都在考。
  
  九、考银行有学历及专业要求吗?
  
  答:(1)专业需求以经济类、管理类、法律类、计算机类和外语类专业为主,并根据实际工作需要适量招收其他专业的毕业生。
  
  经济学类:经济、金融、贸易、投资经济等相关专业;
  
  管理类:会计、市场营销、工商管理等相关专业;
  
  法律类:经济法、民法等相关专业;
  
  外语类:英语等专业;
  
  电子与信息类:计算机及应用、计算机软件、信息技术设备应用与维护等相关专业。
  
  (2)根据招录岗位不同,一般要求本科及以上学历。
  
  十、银行招聘偏好的院校有哪些?
  
  答:银行招聘考察的是个人的综合素质,不存在院校偏好问题。不过一般大型银行都会选择在个省级院校进行大型宣讲。
  
  十一、总分支各行的关系及待遇区别。
  
  (1)所谓"总、分、支机构","总"在前面,一般管着"分","分"还管着"支"。支行很少有业务直接上报总行,一般都要经过分行。
  
  (2)关于待遇,会有一定的区别,但银行的待遇还和职位,所在地区相关。
  
  十二、银行综合考试考点是什么?
  
  答:综合主要包括货币银行、财会、经济,占据比例比较大,考点覆盖面广,所以在选教材时就要有针对性。同时建议听听北京华图推出的免费公开课,会对考试考点有具体串讲。
  
  十三、银行对英语四六级有要求吗?
  
  答:一般都是要求通过英语四级,部分银行要求英语六级,英语专业的毕业生一般应通过国家专业八级。
  
  十四、银行从业资格考试及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有必要都考吗?银行考试对这些有要求吗?
  
  答:现在银行从业都需要从业资格证。银行考试现在还没有明确的要求,但进入银行之后需要考取相应资格证。
  
  十五、非211、985的语言院校学生报考哪些职位比较好?
  
  答:这个可以根据具体的专业和自己的职业定位、兴趣爱好而定。从个人发展来看,一般银行可以选择三条路线:管理、技术、市场。可以根据自己的强项选择相应的岗位。
  
  十六、英语专业适合报考哪些职位?在银行中的发展前景怎么样?
  
  答:(1)其实银行的招聘有的时候会有专业上的限制,特别是校园招聘应届毕业生的时候。专业要求一般为:经济金融类、财务会计类、计算机类、法律类、中文类、工商管理类专业具体专业要求要看具体的招聘情况。但是,也不排除没有专业限制的考试招聘。例如一些社会招聘主要是要达到一定的社会经验才可以应聘。所以具体的还是要仔细阅读公告,看你的条件是在招聘条件内。
  
  (2)银行总体的发展前景都不错,而具体发展方向根据职位有所不同,但银行的职业发展相对比较灵活,空间比较广阔。
  
  十七、哪些材料适合备考?如何备考?
  
  答:有针对性的教材。在选择教材时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要看这本教材是否以某地银行历年真题作为编写基础;第二、要看教材内容是否涵盖了某省银行招聘考试的所有考试内容;第三,要选择正规出版社出版的教材;第四,看教材是否还有后续服务。一本好的教材就是一个好的老师,不仅仅能给你正确的考试方向更能帮助你复习到考试重点。建议参加2012或者2013年银行考试或者农信社的考生,选用弘新教育出版的教材,弘新教育为广大考生提供了公基、财务会计、金融和经济类的教材,同时还有相应的模拟试卷供大家进行自我检测。
  
  备考关键(一)---深入了解真题
  
  1.吃透历年真题。不管考生的复习时间是否充裕,吃透真题、把握考试重点是备考的必备之选。
  
  2.研读教材。银行考试的所有试题都是从书上的知识点进行的延生,要想取得理想的成绩,必须对教材中的知识点进行深入的理解。
  
  3.用好模拟试题。条件允许,时间充裕的考生应该多做各类的模拟试题,从而使自己对公共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的认识更为深刻。模拟试题有很多类型,如:历年真题及模拟试卷、专项题库、考点全预测等等。
  
  备考关键(二)--良好的应试心态
  
  1.坚定的信念。考生在准备之前就要考虑清楚,自己是否已经具有了参加招聘考试的决心。
  
  2.良好的心理素质,平常心面对。银行考试没有固定的分数线,是一场淘汰赛。每个单位不同类别分数线都不相同,有时运气也占很大一部分,所以备考时不要给自己太多压力,尽力就好。
  
  备考关键(三)----制定合理的复习计划
  
  农信社或者银行的招聘考试其实非常考验人毅力的事情,在复习中会遇到各种诱惑与挑战。因为面临就业就要考虑是否去考研、考公务员还是选择其他就业方向。如果已经确定考信用社或者银行的就是自己最重要的决定,那就在备考时要制定出非常详细的计划,在计划中要分好阶段,明确每一阶段自己要做的事情,知道自己的优劣,重点去复习自己比较弱的地方。
  
  1.夯实基础。在第一阶段时考生要熟悉银行招聘考试的考试政策及具体考试内容,明确复习方向。
  
  2.强化提高。这一阶段,考生可以根据老师的讲课内容结合教材,针对自己的弱项反复练习,最终达到突出自己的强项、提高自己弱项的目的。考生也可以登陆华图教育金融培训网站,此网站上面有大量各类别的练习题,考试根据这些练习题来复习。
  
  3.模拟冲刺。在这一阶段主要是实战模拟试卷,通过做完整版模拟卷来提高自己的答题能力,同时进行查漏补缺巩固自己的复习知识。
  
  备考关键(四)--选择有针对性的辅导班
  
  选择有针对性的辅导班。弘新教育金融培训的面授以及网络课程学习,是对银行考试内容的系统学习。每个不同的班可以满足你不同的需求,可以根据自己的弱项选择适合自己的。
  
  十八、有可能有真题吗?
  
  答:很多同学都会在网上下载一些"真题"或者在一些网店上购买一些真题,但往往发现这些真题在网上都能搜到,不仅耽误了自己的学习,还浪费了钱财。所以这时候要提醒大家,要选择在正规的官方网站,比如银行内部发布的考试真题,或者一些正规教育机构发布的真题。
  
  十九、劳务派遣是什么意思?
  
  答:一般银行招聘性质分为两大类:劳动合同制和劳务派遣。在事业单位里分正式工和合同工,这是事业单位特有的情况,但是大多数银行不是事业单位,是企业,是接受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调整的用工主体,凡是和银行直接建立劳动关系并签订劳动合同的就是劳动合同制员工,即所谓的正式工,这是相对劳务派遣员工而言的;
  
  劳务派遣制员工和劳务派遣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建立劳动关系的,然后由劳务公司派到银行提供的岗位上的工作,虽然不属于银行合同制员工范围,但是也属于从业人员统计范围。
  
  和银行的劳动合同工不太一样的是福利、工资待遇、社保上有些不同,还有一点就是不太稳定,随时可以走人,但是在薪酬方面,在岗的时候其实没那么大区别,奖金什么的该你的还是你的,计件就更不用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