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系统 > 备考资料 > 笔试备考 > 专业知识 > 正文

2015年银行校园招聘专业知识练习题(九)

2015-04-02 14:34:07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名词解释

  1.管理运动:人们对管理重要性的认识以及由此而产生的对经济发展的重大影响过程,被称为管理运动。“管理运动”发生在美国,始于19世纪末到20世纪30年代,大体上有四五十年的时间,它为提高生产率提供了一种思路和解决问题的框架,科学管理是其主要组成部分。

  2.霍桑实验:1924-1932年间,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和西方电气公司合作进行了一项研究,由于是在霍桑工厂进行的,因此后人称之为霍桑试验。该试验标志着人际关系学说的产生。

  3.系统分析:这一概念是由美国兰德公司1949年首先提出的。他把系统的观念引入管理的方法之中,认为事物是极其复杂的系统。运用科学和数学的方法对系统中事件进行研究和分析。

  4.组织行为学:实质就是包括早期行为科学——人际关系学说在内的狭义的行为科学。它研究个体行为、团体行为和组织行为。

  简答题

  1.简述管理实践、管理思想和管理理论三者之间的关系。

  答:①有集体协作劳动的地方就有管理活动。在漫长而重复的管理活动中,管理思想逐步形成。②随着生产力的发展,人们把各种管理思想加以归纳总结,形成了管理理论。③人们运用管理理论去指导管理实践,以期取得效果,并在管理实践中修正和完善管理理论。

  2.简述威尼斯兵工厂的管理实践。

  答:1组织机构和领导工作;②部件存储;③装配线生产;④部件标准化;⑤会计控制;⑥存货控制;⑦成本控制;⑧人事管理。

  3.简述科学管理理论的要点。

  答:1科学管理的中心问题是提高生产率。

  ②为了提高生产率,必须为工作配备“第一流的工人”。

  ③要使工人掌握标准化的操作方法,使用标准化的工具、机器和材料,并使作业环境标准化。

  ④实行有差别的计件工资制。

  ⑤工人和雇主双方都必须来一次“心理革命”。

  ⑥把计划职能同执行职能分开,变原来的经验工作方法为科学工作方法。

  ⑦实行职能工长制。

  ⑧在管理控制上实行例外原则。

  4.简述理想行政组织体系的特点。

  答:①明确的分工;②自上而下的等级系统;③人员的考评和教育;④职业管理人员;⑤遵守规则和纪律;⑥组织中人员的关系完全以理性准则为指导,不受个人情感的影响。

  5.霍桑实验的结论是什么?

  答:1职工是社会人;②企业中存在着“非正式组织”;③新型的领导能力在于提高职工的满足度;④存在着“霍桑效应”。

  论述题

  1.论述英国出现“管理运动”的必然性。

  答案要点:①“管理运动”的概念;

  ②这种必然性体现在20个字:大势所趋,铁路先行,一个火花,三次高潮,四个观点。

  ③分别进行阐述。

  2.论述泰罗的科学管理理论。

  答案要点:①泰罗的科学管理实践,其中心在于提高生产率;②泰罗的科学管理原理要点(共八点);③结合我国实践论述其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