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商银行 > 备考资料 > 笔试备考 > 每日一练 > 正文

2015年北京农商银行考试每日一练(十)

2015-05-05 16:15:12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1.幸福有没有标准?我认为,现实生活离不开比较,但是幸福的比拼,本身就是比较 的事情。幸福耐不住人家打扰,经不起科学研究,当幸福成为指数,成为概念,成为一批标准时,也就变得 了。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混乱 一文不值 B.私密 可在可无

  C.模糊 无足轻重 D.荒诞 遥不可及

  2.周敦颐通过自己的努力,丰富和发展了儒家思想理论体系,开拓了儒学发展的新境界,使之 , 一扫魏晋南北朝及隋唐五代的 ,回归到原有的正统地位,赢得了与释、道竞争的全面胜利,取得了意识形态的主导权。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独树一帜 弊端 B.柳暗花明 萧条

  C.脱胎换骨 落寞 D.焕然一新 颓势

  3.托尔斯泰创造了小说艺术的巅峰,他能把拿破仑进军俄国的战争史诗般场面驾驭自如、能把安娜的人性刻画得 。像这样的大手笔再也没有了。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惟妙惟肖 B.妙笔生花

  C.入木三分 D.鬼斧神工

  4.近年來,网络阅读、手机阅读并存的多元化阅读方式,带来了铺天盖地的 。这在 人们知识面的同时,也使得以快餐式、跳跃性、碎片化为特征的“浅阅读”取代了 “深阅读”。

  依次填入划横线处最恰当的一组是:

  A.资讯 拓展 B.信息 延伸

  C.新闻 扩大 D.内容 开拓

  5.灾难性事件往往以突发的方式出现,给个人与社会造成巨大的破坏和影响。灾难的突发性决定了报道的 是第一位的。最快的时间、最新的报道,才能满足人们在灾难发生后对 的迫切需求和思想混乱时的心理需求。能否快速地投入新闻报道成为决定此类新闻报道能否成功的关键。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内容 真相 B.方式 沟通

  C.实效 事实 D.速度 信息

  参考答案

  1、参考答案:C

  本题解析:这是一道实词加成语辨析题。文段前两句既然说幸福没有定性,那就是不清楚的意思,分析四个选项模糊和混乱表示此意。排除B、D。文段提到“成为指数、成为概念”表示不重要的意思,可知“无足轻重”符合语境。“一文不值”语义过重。

  2、参考答案:D

  本题解析:这是一道实词加成语辨析题。通过文段语境“丰富和发展了儒学思想理论体系,开拓了儒学发展的新境界”可知是在“原有基础上的发展和创新”的意思。分析四个选项只有焕然一新与前文语境相照应。故而本题选择D。

  3、参考答案:C

  本题解析:这是一道成语辨析题。这是一道这里主要说的是托尔斯泰的小说是“大手笔”对人物刻画的形象深刻恰当。惟妙惟肖:指描写或模仿的非常逼真。妙笔生花:比喻杰出的写作才能。入木三分:笔力深入木板三分。形容书法笔力强劲,也比喻见解、议论十分深刻、恰切。鬼斧神工:只用来形容技艺的高超。 通过辨析选项只有“入门三

  分”上升到见解深刻贴切的意思。故而选择C。

  4、参考答案:A

  本题解析:这是一道实词辨析题。文段提到“多元化阅读方式”带来的不只是新闻、信息还有其它内容。辨析四个词语,资讯:是一种信息,涵盖的不只是新闻,还可以包括其他媒介。也就是说咨询包含了“信息”和“新闻”的意思。 故而选择A。

  5、参考答案:C

  本题解析:这是一道实词辨析题。语境中出现提示性信息“给个人与社会造成巨大的破坏和影响”可知所填词语讲的是实际效果的意思。辨析第一空四个词语只有实效讲的是实际功效的意思。故而选择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