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商银行 > 备考资料 > 笔试备考 > 专业知识 > 正文

2015年北京农商银行专业知识专项练习六

2014-11-29 14:30:07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1.存款性金融机构是指经营各种存款并提供( )服务以获取收益的金融机构。

A.支付中介 B.咨询中介 C.信用中介 D.信息中介

[弘新解析]答案C .存款性金融机构是指经营各种存款并提供信用中介服务以获取收益的金融机构,主要包括商业银行、储蓄机构和信用合作社等。

2.( )是指金融工具在金融市场上能够迅速地转化为现金而不致遭受损失的能力。

A.期限性 B.风险性 C.收益性 D.流动性

[弘新解析]答案D .流动性是指金融工具在金融市场上能够迅速地转化为现金而不致遭受损失的能力。期限性是指金融工具的债权凭证一般有约定的偿还期,即规定发行人必须到期履行还本付息义务。收益性是指金融工具的持有者可以获得一定的报酬和价值增值。风险性是指金融工具的持有人面临的预定收益甚至本金遭受损失的可能性。故本题选D。

3.我国股票市场的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 )。

A.主板市场 B.代办股份转让市场 C.中小企业板市场 D.创业板市场

[弘新解析]答案A.相对创业板市场而言,主板市场是资本市场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很大程度上能够反映经济发展状况,有“国民经济晴雨表”之称。中国内地的主板市场包括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两个市场。

4.被大多数国家和市场所普遍接受的利率是( )。

A.固定利率 B.浮动利率 C.名义利率 D.实际利率

[弘新解析]答案B.浮动利率比固定利率更能反映市场借贷资本的供求状况,具有一定的科学合理

性,因此,被大多数国家和市场接受。

5.市场风险的风险因素是( )。

A.有关主体贷出货币资金,成为债权人

B.有关主体在金融市场上从事货币资金借贷、金融产品或金融衍生产品交易

C.金融市场价格发生意外变动

D.债务人不能如期、足额还本付息

[弘新解析]答案B.市场风险源于市场中的金融市场,市场风险的风险因素是有关主体在金融市场上从事货币资金借贷、金融产品或金融衍生产品交易。

6.下列关于违约风险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债务人无法依约付息或归还本金的风险称为违约风险

B.违约风险影响着债权工具的利率

C.各种债权工具都存在违约风险

D.公司债权的违约风险低于政府债券的违约风险。

[弘新解析]答案D.各种债权工具都存在违约风险,政府债券的违约风险最低,公司债券的违约风险相对较高,故D选项的说法错误。

7.按照融资方式的不同,金融机构可分为( )。

A.直接金融机构和间接金融机构 B.金融调控监管机构和金融运行机构

C.银行与非银行金融机构 D.政策性金融机构和商业性金融机构

[弘新解析]答案A.按照融资方式的不同,金融机构可分为直接金融机构和间接金融机构。直接金融机构是指在直接融资领域,为投资者和筹资者提供中介服务的金融机构。间接金融机构是指一方面以债务人的身份从资金盈余者的手中筹集资金,一方面又以债权人的身份向资金短缺者提供资金,以间接融资为特征的金融机构。

8.( )是指交易对方在货币资金借贷中还款违约的风险。

A.信用风险 B.市场风险 C.操作风险 D.利率风险

[弘新解析]答案A.狭义的信用风险是指交易对方在货币资金借贷中还款违约的风险。可具体定义为,有关主体在享有债权时,由于债务人不能如期、足额还本付息,而蒙受经济损失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