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商银行 > 备考资料 > 笔试备考 > 综合知识 > 正文

2015年北京农商银行公基练习一

2014-11-27 15:23:10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1.胡锦涛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

A.反映了我国最广大人民的共同意愿

B.体现了当今世界和中国发展的时代精神

C.显示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强大力量

D.是全党全国人民在新世纪新阶段继续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2.下列结论中正确的是(  )。

A.世界是物质的    B.物质是运动的

C.运动是有规律的   D.规律是可以认识的

3.马克思主义关于民族定义的“四个特征”是(  )。

A.共同的语言     B.共同的地域

C.共同的经济生活   D.共同的心理素质

4.马克思主义哲学中的三大规律是(  )。

A.对立统一规律    B.质量互变规律

C.否定之否定规律   D.能量转化与守恒规律

5.天体物理学家对2006年9月发生的日偏食的天文现象进行了准确的预报和大量的观察研究,这一事实表明(  )。

A.世界是可以认识的

B.人类已能预测一切自然现象

C.人类对宇宙的认识正在不断深化

D.人类对宇宙的认识是无止境的

6.中国民主主义革命经历了旧民主主义革命和新民主主义革命两个阶段,“旧”阶段转化到“新”阶段的根本标志不包括(  )。

A.中国革命领导阶级的变化

B.中国革命主要对象的变化

C.中国革命基本性质的变化

D.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

7.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直接目标是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建立新民主主义的人民共和国。直接目标实现的重大意义是( )。

A.为实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根本目的创造了必要的条件

B.检验新民主主义革命最后胜利的唯一标准

C.从根本上解放了被束缚的生产力

D.改变了买办的封建的生产关系以及建立在此基础上的政治上层建筑

8.“每个共产党员须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整个中国革命运动,是包括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两个阶段在内的全部革命运动;这是两个性质不同的革命过程,只有完成了前一个革命过程才有可能去完成后一个革命过程。民主主义革命是社会主义革命的必要准备,社会主义革命是民主主义革命的必然趋势。”对这段话理解正确的有( )。

A.忽视了中国革命的发展规律

B.廓清了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界限

C.指出了社会主义革命与民主主义革命的继承关系

D.论证了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联系

9.针对我国目前收入分配中存在的问题,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 )。

A.初次分配注重效率

B.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

C.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

D.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10.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有( )。

A.有利于保证中央和地方国家权力的统一

B.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

C.维护了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

D.有利于国家权力体现人民的意志

参考答案

1.【答案】ABCD。解析:在中国共产党建党82周年之际,“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今天上午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反映了我国最广大人民的共同意愿,体现了当今世界和中国发展的时代精神,显示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强大力量,是全党全国人民在新世纪新阶段继续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我们要通过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在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始终做到“三个代表”上取得新的成效,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同心同德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

2.【答案】ABCD。解析:A、B、C、D四项分别对应唯物主义物质观、运动的观点、运动的规律性和可知论的观点,故均入选。

3.【答案】ABCD。解析:马克思主义认为民族具有共同语言、共同地域、共同经济生活、共同心理素质这四个基本特征,是民族识别的主要标志。

4.【答案】ABC。解析:对立统一规律、质量互变规律、否定之否定规律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中的三大规律。而能量转化与守恒定律与细胞学说、进化论合称19世纪自然科学的三大发现,是运用于自然科学领域的规律。

5.【答案】ACD。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结合新的科学发现来理解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观点。科学史和题干提供的科学事实都证明了“世界是可以认识的”。人类借助现代科学手段如“现代空间技术”,对自然界的认识有了很大发展。人类对自然界的认识正在不断深化,而且是无止境的。但是尚未认识的自然现象是大量存在的,自然界是在不断地发展变化的。人类对自然界的认识没有也不可能穷尽一切,更不能预测一切,B项片面夸大了人类的认识能力,是不正确的。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CD选项。

6.【答案】BCD。解析:旧民主主义革命转变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根本标志是革命的领导阶级已经由资产阶级转变为无产阶级。B项革命的主要对象依然是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C项革命的基本性质没有变,仍然是资产阶级民主主义革命性质;D项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没有变化,还是帝国主义与人民大众、封建主义与人民大众的矛盾,因此这三个选项都不是根本标志。

7.【答案】AD。解析:本题考查实现新民主主义革命直接目标的重大意义。新民主主义革命直接目标的实现,彻底改变了买办的封建的生产关系,改变建立在这种经济基础之上的腐朽的政治上层建筑,为从根本上解放被束缚的生产力创造了必要的条件。B项,只有根本上解放被束缚的生产力才是检验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唯一标准;C项,新民主主义革命直接目标的实现仅仅为从根本上解放被束缚的生产力创造条件,被束缚的生产力的解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因此BC项都不符合题干的要求。

8.【答案】BD。解析:本题考查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关系。题干所引用的这段话是对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关系的正确概括,即“民主主义革命是社会主义革命的必要准备,社会主义革命是民主主义革命的必然趋势。”它们具有时间上承接关系,任何割裂它们之间这种关系的言行都是错误的。A项是“二次革命论”、“毕其功于一役”等观点的错误实质;C项否认了社会主义革命和民主主义革命的本质区别,它们之间不存在根本性质上的继承关系,因此AC项都不是对题干这段话的正确理解。

9.【答案】BCD。解析: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要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的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10.【答案】ABCD。解析: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指以民主集中制为原则,由人民选举代表组成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并以人民代表大会为基础,建立全部国家机关,统一行使国家权力的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便于人民群众参加国家管理和监督;便于集中统一地行使国家权力;便于保证少数民族参加国家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