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商银行 > 备考资料 > 笔试备考 > 综合知识 > 正文

2015年北京农商银行公基练习十

2014-12-10 15:23:04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1.区域经济一体化程度最高的是( )。

A.欧盟        B.亚太经济合作组织

C.北美自由贸易区   D.东盟

2.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施的依靠科学技术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是( )。

A.火炬计划  B.星火计划  C.丰收计划  D.燎原计划

3.下列属于我国1980年正式设置的经济特区是( )。

A.海南  B.大连  C.汕头  D.福州

4.一国在一定时期内(通常为一年)生产的各种最终产品和劳务按当年市场价格计算的价值总和,称为一国的( )。

A.国内生产总值(GDP)   B.国民生产净值(NNP)

B.国内生产净值(NDP)   D.国民生产总值(GNP)

5.在行政诉讼中,被告向人民法院举证的期限为( )。

A.收到起诉状副本之日起10日内   B.第一审庭审结束前

C.收到起诉状副本之日起15日内   D.生效判决作出前

6.下列条件中,( )可以导致免除民事责任。

A.不可抗力

B.因正当防卫、紧急避险造成损失的

C.共同致人损害行为的一个行为人证明损害系他们中的另一个人造成

D.因受害人的故意或重大过失

7.甲有私房两间,一间作价5万元与丙合伙办综合商店,另一间租给乙居住,现甲因资金困难需要用钱,欲将房屋转让,乙丙均欲以同一价格购买,则甲( )。

A.应将整个房屋卖给乙

B.应将整个房屋卖给丙

C.按照房屋的使用现状,分别卖给乙和丙

D.可以任意选择乙或丙作为购买者

8.甲与乙订立买卖合同,关于甲与乙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说法错误的是( )。

A.属于法定之债   B.属于意定之债

C.属于诺成合同   D.具有相对性

9.下列哪一项不适用合同法的规定( )。

A.婚姻协议     B.婚前财产协议

C.婚后财产协议   D.分家财产协议

10.关于遗赠扶养协议说法正确的是( )。

A.只能适用《继承法》,不能适用《合同法》

B.是身份合同

C.不是平等主体之间的合同

D.是债权合同,适用《合同法》

参考答案与解析

1.【答案】A。解析:完全经济一体化是经济一体化的最高阶段,其成员国在经济、金融、财政等政策上完全统一,在国家经济决策中采取同一立场,区域内商品、资本、人员等完全自由流动,使用共同货币。其中欧盟的区域经济一体化程度最高。

2.【答案】B。解析:“火炬计划”是党中央、国务院1988年8月批准的由科技部(原国家科委)组织实施的旨在促进高技术产业形成和发展的指导计划。“星火计划”是经我国政府批准实施的第一个依靠科学技术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计划。“丰收计划”是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把国内外现有科研成果和先进技术综合应用到包括种植业、畜牧业、水产业和农机等各业的大面积、大范围生产中去,以达到稳产、高产、低消耗、高效益的目的。为了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步伐,助进农业信息化建设,中国农林网决定免费为中国所有村庄建一个门户网站,这个计划命名为“燎原计划”。

3.【答案】C。解析:1980年我国确定在广东省深圳、珠海、汕头和福建省的厦门设置经济特区。

4.【答案】A。解析:国内生产总值(GDP)是指一定时期内(一个季度或一年),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中所生产出的全部最终产品和提供劳务的市场价值的总值。国民生产净值(NNP)是指一个国家在一定时期内所生产的最终产品和劳务按市场价格计算的净值。国内生产净值(NDP)是指在国内生产总值(GDP)中扣除生产资本的消耗后得到的国内生产总值。国民生产总值(GNP)指的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在国内和国外所生产的最终成果和提供的劳务价值。所以本题应选A。

5.【答案】A。解析:《行政处罚法》第四十三条规定,被告应当在受到起诉状副本之日起10日内向人民法院提交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有关材料,并提出答辩状。

6.【答案】A。解析:《民法通则》第一百零七条规定:“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或者造成他人损害的,不承担民事责任,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本法第一百二十八条规定:“因正当防卫造成损害的,不承担民事责任。正当防卫超过必要的限度,造成不应有的损害的,应当承担适当的民事责任。”

本法第一百二十九条规定:“因紧急避险造成损害的,由引起险情发生的人承担民事责任。如果危险是由自然原因引起的,紧急避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或者承担适当的民事责任。因紧急避险采取措施不当或者超过必要的限度,造成不应有的损害的,紧急避险人应当承担适当的民事责任。”

本法第一百三十条规定:“二人以上共同侵权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连带责任。”

7.【答案】C。解析:本题涉及合伙人的优先购买权和承租人的优先购买权。如果二者发生冲突,根据民法原理,合伙人的优先购买权优于承租人的优先购买权,但本题中,二者不发生冲突,各自的优先购买权及于不同的房屋,故应按照使用现状分别卖给乙和丙。

8.【答案】A。解析:(1)合同是基于当事人意志建立起来的交易关系(无偿合同除外),因此B项正确,排除A项。(2)买卖合同不要求标的物之交付作为合同成立或生效的条件,因此属于诺成合同,故肯定C项。(3)相对性是指,债只对特定的当事人发生效力,合同之债与其他债一样,具有相对性,甲、乙之间的买卖合同,只在甲、乙之间发生效力,并不及于第三人。故肯定D项。

9.【答案】A。解析:(1)《合同法》第2条规定:“本法所称合同是平等主体的自然人、法人、其他组织之间设立、变更、终止民事权利义务关系的协议。婚姻、收养、监护等有关身份关系的协议,适用其他法律的规定”。因此排除A项。(2)B、C、D项是关于财产关系的协议,不涉及人身关系,因此适用《合同法》的规定,B、C、D正确。

10.【答案】D。解析:遗赠扶养协议是平等主体之间的财产关系,因此是债权合同;适用《合同法》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