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商银行 > 试题真题 > 笔试试题 > 笔试模拟 > 正文

北京农商银行笔试模拟(三) 答案及解析

2015-03-27 18:49:46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二、多项选择题
  
  1、【答案】ACE
  
  【弘新解析】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可知,证券公司及其从业人员损害客户利益的证券欺诈行为包括:违背客户委托为其买卖证券、私自买卖客户账户上的证券、诱使客户进行不必要的证券买卖等。
  
  2、【答案】AC
  
  【弘新解析】一国货币对某一外币的汇率因外汇的来源和用途不同而规定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汇率,或本币与外币即期汇率的买卖差价超过2%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规定),这样的汇率称为多种汇率或复汇率。如因外汇用途不同可分为贸易汇率和金融汇率等。
  
  3、【答案】ABCD
  
  【弘新解析】经常账户(Current Account,或译为“经常项目”)是记录经常发生的国际经济交易的账户,是最基本、最重要的账户。包括货物、服务、收益和经常性转移四个项目。
  
  4、【答案】BCD
  
  【弘新解析】从货币政策工具的运用到最终目标的达到,必须经过许多中间环节,中央银行实际上不可能通过货币政策的实施而直接达到其最终的目标,而只能通过观测和控制它所能控制的一些具体的指标来影响实际的经济活动,从而间接地达到其最终目标。这些能为中央银行所直接控制和观测的指标就是货币政策的中介目标。因此货币政策中介目标承担的功能主要有测度、传导和缓冲。
  
  5、【答案】ADE
  
  【弘新解析】运用公开市场业务作为货币政策工具的条件是:(1)央行必须具有足够强大的、足以干预和控制整个金融市场的金融势力。(2)金融市场必须是全国性的,必须具有相当的独立性,证券种类必须齐全并达到一定的规模。(3)必须有其他政策工具的配合。
  
  6、【答案】ABDE
  
  7、【答案】CD
  
  【弘新解析】金融业的混业经营,是指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机构的业务互相渗透、交叉,而不仅仅局限于自身分营业务的范围。目前,混业经营体制的表现形式有:全能银行模式、银行母公司模式和金融控股银行模式。
  
  8、【答案】BCD
  
  【弘新解析】贷款质量指标,即不良贷款率,指不良贷款期末余额与各项贷款期末余额总和之比不得高于15%。按照我国划分不良贷款的方法,其中:逾期贷款率,即逾期贷款期末余额与各项贷款期末余额总和之比不得高于8%。呆滞贷款率,即呆滞贷款期末余额与各项贷款期末余额的总和之比不得高于5%。呆账贷款率,即呆账贷款期末余额与各项贷款期末余额的总和之比不得高于2%。
  
  9、【答案】ABDE
  
  【弘新解析】监督企业经理人员的管理活动不属于金融对经济增长的作用。
  
  10、【答案】BCE
  
  【弘新解析】金融相关率(Financial Interrelations Ratio, FIR),由美国经济学家雷蒙德.W.戈德史密斯提出,是指一定时期内社会金融活动总量与经济活动总量的比值。金融活动总量一般用金融资产总额表示。经济金融发展的规律表明:(1)一国金融相关比率的提高不是无止境的;(2)金融相关比率有提高的趋势;(3)达到一定发展阶段,金融相关比率趋于稳定。
  
  11、【答案】ABDE
  
  【弘新解析】国务院297号《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条款》授权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可以对所收购的不良贷款形成的资产进行租赁或其他形式的转让、重组。”即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对所收购的不良贷款形成的资产可以进行租赁、置换、转让和销售,但不可以进行核销。
  
  12、【答案】AC
  
  【弘新解析】在二级银行体制下,具有信用创造功能的金融机构有中央银行和商业银行。
  
  13、【答案】ABCE
  
  【弘新解析】影响定期存款比例高低的因素主要有:非银行部门的可支配收入、定期存款的利率高低、保有定期存款的机会成本和通货膨胀率等。而银行部门的存款总额与定期存款比例的高低无直接关系。
  
  14、【答案】ACD
  
  【弘新解析】按创新的主体来划分,金融创新可以分为市场主导型和政府主导型;按创新的动因来划分,金融创新可以分为逃避管理型、规避风险型、技术推动型和理财型等;按创新的内容来划分,金融创新可以分为制度创新、业务创新和工具创新。
  
  15、【答案】ACD
  
  【弘新解析】金融工程学科作为一门新型的交叉学科是现代金融学、信息技术、工程方法等学科的融合。
  
  16、【答案】CD
  
  【弘新解析】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金融管制逐渐放松,银行的业务范围越来越大,同业竞争加剧。银行在安排资金结构和保证获取盈利方面困难增加,客观上要求商业银行进行资产负债综合管理,由此产生了均衡管理的资产负债管理理论。该理论提出的基本经营原则:(1)总量平衡原则,即资产与负债规模相互对称,统一平衡。(2)结构对称原则,即资产和负债的偿还期及利率结构对称。(3)分散性原则,即资金分配运用应做到数量和种类分散。
  
  17、【答案】BCDE
  
  18、【答案】AB
  
  【弘新解析】根据《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第12条规定,商业银行资本包括核心资本和附属资本。核心资本包括实收资本或普通股、资本公积、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和少数股权。附属资本包括重估储备、一般准备、优先股、可转换债券和长期次级债务。
  
  19、【答案】AB
  
  【弘新解析】国际上商业票据发行的方法有两种:一是发行公司直接发行,即由工商企业或金融公司本身的推销员直接出售;二是发行公司即非金融公司委托有价证券交易商代为销售。
  
  20、【答案】ABC
  
  【弘新解析】有效市场的概念最初是由Fama在1970年提出的。Fama认为,当证券价格能够充分地反映投资者可以获得的信息时,证券市场就是有效市场,即在有效市场中,无论随机选择何种证券,投资者都只能获得与投资风险相当的正常收益率。Fama根据投资者可以获得的信息种类,将有效市场分成了三个层次:弱有效市场,半强有效市场和强有效市场。

第二部分 常识判断
  
  1、【答案】D
  
  【弘新解析】十七大报告指出:“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故选D。
  
  2、【答案】C
  
  【弘新解析】这句话是列宁说的,意思是世界上本没有神,当我们内心恐惧时才会臆想出神这一概念,可见,此观点是唯物的。故选C。
  
  3、【答案】C
  
  【弘新解析】定金是一种合同的担保。我国《合同法》规定,给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无权要求返还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故选C。
  
  4、【答案】B
  
  【弘新解析】适用缓刑的对象和条件:(1)适用缓刑的对象必须是被判处拘役,或者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这说明,判处三年以上徒刑的罪犯,不能适用缓刑。(2)犯罪分子确有悔改表现,适用缓刑确实不致再危害社会,即法院认为不关押也不致于再危害社会。以上两条缺一不可。此外,刑法规定,对累犯来说,不论其刑期长短,一律不能适用缓刑。故选B。
  
  5、【答案】C
  
  【弘新解析】《墨子》的政治思想主要反映在《尚贤》《尚同》《非攻》《节用》《节葬》《非乐》诸篇中。墨家主张任人唯贤的用人原则,反对任人唯亲,它说,做官的不能永远都是高贵的,老百姓也不能永远都是下贱的。故选C。
  
  6、【答案】A
  
  【弘新解析】计算机病毒是一种具有破坏性的计算机程序,它是具有自我再生能力的程序。知道计算机病毒的基本防治和处理方法。
  
  7、【答案】C
  
  【弘新解析】公文指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根据各自的职权范围.隶属关系制发的具有法定效力和规范体式的文书。常用的有决定.决议.通告.通知.报告.请示.批复.函等。
  
  8、【答案】B
  
  【弘新解析】公务文书主题重要性表现在两个方面:1.主题是决定公务文书价值的首要因素  2.主题是指挥公务文书写作的统帅
  
  9、【答案】B
  
  10、【答案】B
  
  【弘新解析】我国目前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我国的国情,是中国社会存在的主要矛盾;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新的阶段性特征属于矛盾的主要方面。
  
  11、【答案】B
  
  【弘新解析】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2年7月在上海举行,大会的主要任务是要确定党在现阶段的革命纲领。大会宣言根据列宁关于民族殖民地问题的理论和党成立后对中国革命基本问题的探索,制定了党的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党的最低纲领,即党在民主革命阶段的主要纲领是:消除内乱,打倒军阀,建设国内和平;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达到中华民族完全独立;统一中国为真正的民主共和国。
  
  12、【答案】D
  
  【弘新解析】守法的含义不仅仅是履行法定义务,还包括行使法定权利。
  
  13、【答案】B
  
  【弘新解析】行政执法调整行政管理关系。即行政机关.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等行政主体在行使行政职权的过程中,与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等行政相对人之间发生的各种关系。行政主体与行政相对人之间形成的行政管理关系,是行政关系中的主要部分。行政主体的大量行政行为,如行政许可.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裁决.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大部分都是以行政相对人为对象实施的,从而与行政相对人之间产生行政关系。因镇政府不偿还农村信用社贷款而引起的社会关系属于镇政府作为民事主体产生的民事法律关系。
  
  14、【答案】A
  
  【弘新解析】公文的作者主要是单位主体而不是个人,也就是只能是制发文件的机关。
  
  15、【答案】A
  
  【弘新解析】答案《食品安全法》第五十五条规定,社会团体或者其他组织.个人在虚假广告中向消费者推荐食品,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与食品生产经营者承担连带责任。
  
  16、【答案】A
  
  【弘新解析】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精髓和活的灵魂。
  
  17、【答案】B
  
  【弘新解析】死刑由最高人民法院核准,但依法授权高级人民法院核准的除外。由人民检察院提出抗诉而由人民法院按照第二审程序改判死刑的案件,应当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18、【答案】C
  
  【弘新解析】刑法第7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中国人民共和国领域外犯本法规定之罪,适用本法,但是按本法规定的最高刑为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不予追究。故本题的正确答案为C。
  
  19、【答案】D
  
  【弘新解析】A项中的剩余价值论是马克思主义最伟大的两大发现之一;B项中的阶级斗争理论不是马克思想提出;C项中的无产阶级历史观属于马克思科学社会主义的内容。D项中创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的关键是马克思确立了科学的实践观。故正确答案为D。
  
  20、【答案】D
  
  【弘新解析】公有制主体地位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公有资产在社会总资产中占优势,但不同地位不同行业可以有所不同,也并不是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占有优势,虽然二者是公有经济主体,但不等于公有经济,公有经济还包括混合经济中的公有经济成分;二是国有经济控制国民经济命脉。故在本题中选D。